360足球直播

图片

天津最大盾构机穿越京津塘高速
用于京滨城际铁路1号隧道 掘进误差不超3毫米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4-03-26 08:38

图“同心号”盾构机。

近日,由驻津央企中交天津航道局合资企业中交天和公司(以下简称中交天和)自主研制的“同心号”盾构机,在京滨城际铁路“咽喉工程”——1号隧道掘进施工中,以“零扰动”模式成功穿越京津塘高速公路,助力高水平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。该盾构机总长度约140米,开挖直径13.8米,总重量约3000吨,国产化率超过98%,是截至目前天津地区应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。

京滨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城际铁路,建成后,将与京唐、京津城际铁路和津秦、津保高速铁路联通,北京市通州区直达天津市滨海新区仅需不到1小时,进一步优化京津冀交通出行方式,推动打造“轨道上的京津冀”。京滨城际铁路1号隧道全长约3000米,掘进时需穿越粉质黏土地层、粉砂层及承压含水层,下穿京津塘高速公路、北塘排污河、机场内规划道路等重大风险源,地层变化频繁,坡度起伏大,对盾构机的掘进沉降、姿态、方向误差和管片拼装精度控制等要求高。中交天和对盾构机进行适应性设计,使“同心号”满足每环拼装时间小于30分钟,掘进方向误差控制在3毫米内,管片拼装精度控制在3毫米内,做到全程掘进不换刀。截至目前,1号隧道已累计掘进400多米,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贯通。

近年来,中交天和深度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,充分发挥专业领域技术优势,展现了我国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的强大实力。截至目前,中交天和已为天津地铁11号线、京滨城际铁路等重点项目提供了100多台盾构机。


附件:

  • 省市政府网站
  • 市政府部门网站
  • 区政府网站
  • 重点链接
  • 法律声明 | 网站地图 | 使用帮助 | 关于我们

    主办:360足球直播 版权所有? 承办:360足球直播政务信息发布中心

    网站标识码: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-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

    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